Sylvia

她是我的guide.

《被偷走的月光》·朝耀

《Angel of mine》

  《被偷走的月光》


食用说明

◎武汉加油!!!!

◎此次分两次发

◎时间跨度有点大

—— —— —— —— —— —— —— —— —— —— —— —— —— 



·Moonlight, waves,flipped.

——And I love you. 

  

  在深邃的月光下,远方传来浪潮拍打海岸的声音,

附和着我的心跳声,一点一点地告诉你:

                                                      ——  我喜欢你。




一 [冬夜里的奇迹,是春风里的希冀]


  在很小的时候,我便知道在我家对面有一户人家。

  他们来自遥远的中国,与社会上批判这个国家的舆论大相径庭,这户人家很善良、豁达。偶尔,他们会送来一些中国特色的小点心,这仿佛也拉进了我与这个东方神秘国度的距离。

  他们和我们一样,也喜欢喝茶。

  下午茶聚会总不缺乏他们爽朗的笑声,他们有时候像很久很久以前,祖父口中的游牧人,有着道不尽精彩绝伦的故事。细心体贴的问候,风趣幽默的话语,大方得体的微笑,便很快让他们与这个小镇上的人融为一体。

  他们和我的父母一样,喜爱着园艺。

  但他们好像在园艺上颇有天赋,小院子里常年盛开着不知其名的花,如白色的木栏上是小巧玲珑的花,以红色者居多。还有许许多多的小花,它们爬上屋檐,爬上窗台。

  一年四季,都仿佛被春天特意青睐。

  他们也会饲养一些小动物,如小兔子,小鸟,还有我唯一可以说出品种的拉布拉多犬。小动物的性子特别温顺,从来不会跑到外面来。周围邻居特别喜欢它们,偶尔会给兔子带一两根鲜嫩多汁的胡萝卜,或者给拉布拉多一碗鲜美可口的牛奶。

  在我两岁,也就是他们搬来的第二年,他们收到了来自上帝所恩赐于他们的礼物——一个健康的男孩。

  小宝宝很可爱,如蜂蜜一般干净澄澈的琥珀色大眼睛,很是讨人喜欢。没有人不会喜欢这个孩子,他可是我们小镇上的奇迹。在怀孕期间,医生说这个孩子不可能被生下来,哪怕侥幸生下来,也是一个畸形儿。在那段日子里,家家户户都为这个被医生完完全全下了死亡令的孩子日日祈祷,所幸的是,他和母亲都平安无事。

  他是这个漫长冬夜里,来自春天的奇迹。

·






二 [天使展开羽翼,留下惊鸿一瞥的心动]


  我不爱说话,整日里沉默寡言。

  父母带我去了大城市里的医院,才得知我由于声带发育不良而导致的表达性语言障碍,成年之后需要进行一场声带修复手术,大概是指,我在成年之前一直都不能完全发声,哪怕可以发声,也会对声带造成一定影响,别人也听不清我说些什么。我原以为自己不说话因为不爱说话,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得了个这么奇怪的病。

  我没有叫过我父亲一次完整的“爸爸”,也没叫过母亲一次完整“妈妈”。听母亲说,家里有一台为我胎教专门买的钢琴,已经很久没有弹奏了,钢琴旁放着正盛开的玫瑰,母亲会每天早上特意换一次。后来我才知道,家里有一台钢琴,是因为我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是一个音乐家,有着婉转动人的歌喉。

  父亲越发地变得沉默,母亲也总是在深夜里抽泣。

  我喜欢躺在绿茵草地上望天。

  如玛瑙般湛蓝深邃的晴空,偶尔会飘来一两朵很低很低的云,它们离我很近,仿佛轻轻地点在我的鼻尖,轻贴在我的额头,伸手便可抓住。

  “抱,抱……”

  我抬头寻声望去。

  那双盛满星星的大眼睛正注视着我。

  他在打量着我吗?恐怕不是……

  “抱!”

  他忽然地给我来了个大大的拥抱,一下子把我扑到草地上,然后静静地趴在我的身上,一言不发,只是眨着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东张西望。

  他在看什么呢?

  太阳光暖洋洋地撒在我的鼻尖,闻起来是春天的味道——酝酿了许多花香,弄得鼻痒痒。乳白色的小花点在苍翠欲滴的灌木丛上,像闪烁的星星,静默地流淌着安静祥和的星光。

  四周很安静,有风拂过枝叶的沙沙声,有驯鸽在青天下扇动翅膀的扑棱声,也有那颗小小的心脏传来有力的扑通声。

  “亚瑟。”

  是王阿姨。

  王耀像只乱扑腾的小猫被不情愿地拎了起来。

  “非常抱歉,小耀不是故意的。”她替我轻轻拂去头上星星点点的草屑。“有空的话,来阿姨家玩吧,小耀会很乖的哦。”

·






三 [在秘密花园里,有位来自东方的小王子]


  我坐在小院子里,看着他在花丛里穿梭。

  王耀家的小院子里,精心栽种着许许多多的花。在小园西南角是一小处玫瑰花丛,我不止一次怀疑母亲每天的玫瑰花都是来源于王阿姨的小园。一株株柔曼的玫瑰,点缀在无际碧海中,俏丽娇媚,偶尔一阵暖意盎然的春风拂面,惹得无数娇小花蕊在风里招摇。

  西南角的右侧,是用木材简易地制成类似拱门之类可以乘凉的地方。棕色的木桩上,是蜿蜒而上的葡萄藤,顺着木材而一圈又一圈地缠绕在上面,形成了一处天然的绿荫。

  再过几个月,这里便可以弥漫着醉人的果香。

  “亚瑟,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来阿姨这里尝尝葡萄汁哦。”王阿姨放下手中的茶杯,俏皮的风故意地扇动着书本的页数。

  我拿出衣兜里的小本子,用随身携带的签字笔一笔一划地写着:Thank you,I'll come.

(谢谢你,我会来品尝葡萄汁的)

  她摸了摸我的头,冲我盈盈地笑。

  “亚瑟可能不知道,现在小耀身上那件紫色衣服,是去年摘葡萄制成的葡萄汁染色而成的,原本那件衣服是白色的。”

  ·

  “咯咯!”

  他含糊不清地说着这个词,我估摸着应该是在叫我哥哥。

  “花,花!”

  鎏金色的星光在眼眸里流转,飞进了草地上浮动的小星尘。手里是一枝细小藤蔓编成的花环,藤蔓上泛着新绿,点出很小很小的紫色的小星星。

  “给,给!”

  费力地踮起脚尖,双手把花环举得高高的。

  这是要给我戴吗?

  我把头往下压,花环稳稳地戴在我的头上。

  耀眼的日光浮在他的头上,在不同的角度里斑驳出彩色的光影,明亮的阳光如一泓清泉,轻快地从他的发梢上飞速泻下。

  由于重心不稳,导致一屁股重重地坐在了草地上。

  “王,王子!”他高兴地喊着,小手不停地拍着掌。

  ……

  狼狈的小王子浑身脏兮兮的。

  像往常一样,他给我来了一个大大的熊抱,只是胖乎乎的小手不知道从哪抓了黏糊糊的东西,一个劲儿地往我衣襟上乱擦。凌乱的头发沾满了树叶和草屑,小脸也不知道涂上了什么植物的汁液,还有些泥泞的泥土。整张小脸都是花花绿绿的,唯有那双灵动的眸子在闪烁。

  紫色的衬衫上,翻滚着今年未来盛夏的果香,芳香馥郁。

·






四 [明媚春光,藏着守护你的神明]


  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轻轻泻在茂密的灌木丛上,上面点缀着殷红的莓子,羞涩得一抖一抖的,准是哪家的小猫躲在里面歇息。

  他在小院里跑来跑去,抓着在春光里飞舞的彩蝶。

  “亚瑟,阿姨和叔叔一起做点心,麻烦你照看一下小耀哦。”今天的王阿姨穿着米白色的长裙,披肩向外反卷的棕发,似春水的琥珀眼眸跟王耀一模一样,荡漾着数不尽的柔情。

  我点了点头。

  毛绒绒的棕色小兔子吃着酒红色的莓子,偶尔立起身来,敏锐地抖了抖耳朵,然后用胖乎乎的小爪子揉了揉小鼻子,又继续伏下身去,细细品尝着这酸甜可口的莓子;“伊恩”是王阿姨给拉布拉多犬取的名字,寓意为上帝的礼物。现在,伊恩正懒洋洋地趴在草地上,眯着眼睛,偶尔路边经过一个人,它会率先立起身子张望,尽到守卫的职责。

  风和日丽的下午,的确让人感到温暖舒适。

  但是,好像少了一个活泼的身影……

  王耀呢?王耀去哪儿了?

  我从草地上迅速地爬起来,看了看周围,王耀确实不在了。

  我开始慌了神。

  我在小院走着,王阿姨和叔叔正在厨房里忙,没发生什么事会打扰他们的,准确的说,我害怕他们发现王耀好像丢了这个事实,我明明,刚刚还答应了王阿姨的……

  如果王耀丢了怎么办,王阿姨会不会讨厌我?我会不会再也没人喜欢……

  找过了王叔叔的小菜园,伊恩的小屋,槐树的树底下……

  都没有王耀的身影!

  我快急哭了!

  王耀,王耀,王耀!

  心里无数次呼喊这个名字,可是张开了嘴巴却无法发声。每一个字都深深地卡在喉咙里,它们像一根根长长的鱼刺,不歪不移地精确卡在喉间,吞不进去也吐不出来,留给我的是每次张开嘴准备发音的痛楚。

  我发了疯似地用手拨开一片片灌木丛,开满花的枝桠,顿时没了之前的柔情,变成了一把把细小而又锋利的小刀,划伤了我的手掌,甚至插进了肉里,渗出了殷红滚烫的血液,凝结成一个又一个小小的血疤。

  王耀,你在哪儿?!!

  “蝴,蝴,蝴蝶!”

  我猛地侧过身去,发现是王耀在一个长满青苔的游泳池旁。

  谢天谢地,我没把你弄丢了。

 他好像也发现了我,直冲我咯咯地笑。

  “哥,哥哥!”

  “噗通——!”

  “王耀!!!”

  我一头栽进了水里,也顾不得水里很脏很滑。王耀在水里拼命扑腾,我使尽全身力气地游向王耀,待我抱住他的时候已经没力气了,水不停地往我嘴里灌,一种很让人恶心的味道,身子也越发的沉重,一只手往岸上划根本游不动。

  好难受,真的好难受,比手被划伤了还要难受。

  水肆无忌惮地涌进我的鼻腔,随着水面的摇晃,我偶尔有两个间隙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但是取而代之是窒息感发了疯似地麻痹整个神经。脚不停地蹬动着,刺骨的寒水瞬间侵蚀了身上仅剩的余温,贪婪地想要把我整个人吞没,身体不由地开始寒颤,寒意顺着血液直奔我的心脏。

  视野逐渐模糊,隐隐约约看见有两个身影在晃动。

  是出现了幻觉了吗?

·






五 [双手握住的梦,会变成飞向天空的星星]


  在那次意外的之后几天,我都在家里养病。

  王阿姨会贴心地给我特意准备说是养身子的汤,也怪我愚昧无知,竟然一个也叫不出名字。因此,我有特意让母亲买几本关于中国文化的书籍,想更加了解黄皮肤,黑眼睛的民族是怎么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几千年璀璨文化,以至于是被世界公认的四大古国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至今文化依旧延续的国家。

  一个人在家里,总是那么百般无聊。

  也许是打发时间,也许是心血来潮。

  偶尔,窗台上会多几多沾满晨露的小野花,我不知道那是谁送的,只是晓得每一天早上,小花都不一样。

  我很喜欢。

  虽然只是隔着玻璃,但是我知道这花里藏着的喜欢。

  会是谁送的呢?我至今都不明白。

  今天是天蓝色的小花,比我所见过的任何天色都还要蓝,娇小得在初生的春风里微微颤抖,花瓣上晶莹剔透的晨露顺着弯曲的幅度跌进了草地。花色上的一抹浅浅的蓝和着深邃的碧空倒映在晨露中,刹那间,世间万物都都被容纳于着小小的世界中,反射出的是彩虹的光泽。

  慢慢的,余晖带着最后一点温柔,无声地陨落在无际的黑暗里,东际处开始渐渐地浮现出闪烁的星光。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对面王耀家已经点亮了客厅里的灯,暖黄色的灯光缓缓地在墨绿的草地上流淌,悄悄地,夏虫不再沉默,竭尽全力地展现自己的歌喉。

  是仙婆在梦里为我寻来的花吗?有花的每一天,我睡得比任何夜里都要安稳。

  或许里面,真掺入了一点点魔法。

·

  今天,我特意起早点,大概是伦敦时间 5:30。

  地平线泛出一点点蛋黄色的光,但很温柔不刺眼,道路两旁的灌木丛静静地呼吸着空气中漂浮着湿润的负离子,收拢的玫瑰叶流淌着潮湿的幽绿。

  我自己感觉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只是呛了几口脏水而已,没想到的是,王耀居然比我还恢复得早,而且早很多。在床上养病的日子简直度日如年,这样算起来,我可是在床上赖了七年了。这次早早地起床,反而头不觉得沉重,思路更加清晰。

   推开窗,清晨的风吹拂着乳白色的雾霭,有些刺骨的寒意让我不由得披上了一件外衣。

  会是谁呢?

  5:45 遥远的东方送来一点点微弱的光,最终还是被浓厚的晨雾吞没,在风的推动下,在空气漂浮着大大小小的水珠缓缓移动着。枝桠上的青鸟仿佛受到了什么惊吓,毫无目的地乱鸣,在这寂静的小镇里,鸣叫声显得如此突兀,刺耳。

  5:50 王耀家开起了灯,已经算起得很早了吧,如果按我平日的生物钟来说,这个时间段,我可根本起不了床。

  6:15 王耀跑出了家门。

  他这个时候出来干什么?

  戴上眼镜,发现他在小院子里跑来跑去的。

  6:27 倏地,在东方穿来无数道光,透过浓厚的晨雾,透过层层叠叠枝桠,形成一道道光束,点亮在草地上,变成了支离破碎的圈圈光斑。

  小小的身影忽然地向我这儿匆匆跑来,手里拿着的,是一小束花。

·






六 [青藤下,酒红色葡萄汁里漂浮着星辰]


  每年盛夏,小院里会散发着酝酿着葡萄的酒香,酸酸甜甜的果汁漂浮在空气中,总会感觉手心里的汗仿佛和着腻人的香甜融合在一起,带来黏糊糊的触感。带有薄荷香夏风轻数着细叶,草地上泛起了海面的波光粼粼,灼热的日光照得肥硕的叶片反射出刺眼的光芒,微凉的葡萄汁附和着虫鸣,昏昏沉沉地在绿荫下入睡。

  王耀家天然的绿荫,变成了我每年必去的乘凉圣地。

  “亚瑟,待会我妈妈会端两碗银耳汤哦。”

  银耳?那是什么?

  他合上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像趴在小家里的伊恩一样无趣地趴在桌上,小脸侧过来望着我,嘟着小嘴道:“银耳就是银耳啊,还能是什么……”

  “你没见过吗?”

  我摇了摇头。

  “……那你可要好好尝一尝,这种解暑的凉饮,我也只能在暑假喝一两次,刚好妈妈这次要熬银耳汤,所以就叫你啦……”

  “不过上午已经熬好了,现在放在冰箱冷藏呢。”

  “到了下午,你回家也给你妈妈带一碗回去吧。”他趴在桌子,闭上眼睛,我也不知道他到底睡没有睡着,只是听见身旁传来很轻很轻又富有规律的呼吸声。

  时间缓缓地爬上葡萄藤,青涩的枝叶里藏匿着成千上万颗饱满的葡萄,潜入了紫红色黏腻的汁水,在里面动荡起伏,褐绿色的果籽也便成了屹立在海岸旁的礁石。

  在透明的玻璃杯里装满甜分稠如蜂蜜的葡萄汁,悄悄地盛满了他的梦。

  王阿姨轻轻地端来两碗诱人的凉饮。碗里是米白色又泛着荷叶边的银耳,还有一两个殷红似血的大红枣,缓缓地用陶瓷勺子装满一勺汤汁放进嘴里,缕缕玫瑰花香徘徊于唇齿之间。

  今年的夏日,的确是一场特殊的盛宴。

·

  到了下午,我端着一碗银耳汤回家了。

  回到这个,凌晨都未必有三人的家。

·






七 [泰晤士河畔的你,烟花下沉淀着谁的梦]


  “亚瑟,有空吗?”

  “有空的话,陪我去看烟花吧!”

  “我听说泰晤士河畔,每年一月一日都会放烟花的哦。”

  “中国那里也会放烟花,只不过在春节,我也没时间回去过春节,我长这么大,一次都没有回去过春节,很想去看一看,真正属于我的地方……”

  “……”

  漫长的冬夜,稀稀疏疏地挂着几颗颤抖的星辰,冷得发出微弱的寒光。

  因为父母的工作原因,所以我暂时寄住在王耀家。王耀讲述着他从来没有去过的中国,那里的人,和王耀都是一个样子,他们有着同样的黑眼睛,黄皮肤……所以,王耀每一次提到中国,脸上都会洋溢出自豪的模样,一种说不透而又莫名的亲切感,但遥远的中国,对于我而言,却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

  我在本子上写道:中国,对于你而言,是一种怎么样的感觉呢?

  他有些无奈地挠了挠头,笑着说:“这个问题也不是我第一次面对了,虽然我一次也没回去过,但是妈妈经常告诉我,我是中国人,我的国籍是中国,虽然我住在英国……”

  橘黄色的灯光下,墨色的眼睛一本正经地看着我,像火龙果黑黢黢的果籽,或者是墨蓝色的蓝莓。他说:“有些时候我自己也不好解释,就像我一出生就是黑眼睛一样,生来俱有的,每当你提到这个词,她好像总会与我的血液产生共鸣。而你,你是英国人,你绿色眼睛就和我不一样,你不会因为中国怎么样而产生其他的情感,你只会关注英国。”

  待久了,你会怀疑自己的国籍吗?

  圆溜溜的眼瞳巡视了窗外一圈,外面的天很黑,惨白的月光悄悄探入室内,贴在书桌上那盆绿莹莹的龙兰舌,过了一会儿,那双墨黑的眸子又聚精会神地看着我。

  笑着说:“是挺怀疑的,毕竟我一出生身边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只要不照镜子,我都不会发现我和你们有什么不同。就像班上有些同学,就不太怎么喜欢我,大概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吧,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而且我也不会后悔。我会说出一口带有伦敦调而又流利的英语,也会说带有儿化音的北京话。”说完,便有些骄傲地昂起了头。

  的确,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说带有伦敦调又流利的英语和一口地道且带有儿化音的北京话。

  黑色的睫毛把月色拉得很长,很浓。

  有机会,我也要到王耀口中的中国去看看。

  这应该,是一个很美的国度。

·

  一大早,我便和王耀一家出了门。

  我只给家里留了一张纸条,反正他们也不一定回家,就当做给这个房子一张叮嘱吧。

  坐在车里,王耀不停给我讲述着中国神话和历史故事,从盘古开天辟地到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大概也是因为这次,让我对中国再一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窗外的景色不停地发生着转换,游过一座又一座的繁华城市,经过一道又一道热闹街道,偶尔会下车买一些饮料水,或者来到某个小型公园晒晒太阳,毕竟今天的重头戏,可是伦敦跨年烟花。

  天色在期待中很快地便暗淡下来,整个伦敦笼罩在这一年最后的暮色中。

  我和王耀早早地便在正对伦敦眼的泰晤士河畔对面,找到一个可以观景的绝佳位置,毕竟两个小孩子,在层层人海里穿梭还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儿。河岸两侧,挂起了一长串泛着暖黄色的小灯,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河面。周围的人越来越多,新年的热闹味很快地被渲染开来,脸上洋溢着笑容,道不尽的喜悦。

  王耀特别怕冷,明明裹了一圈又一圈红色的羊毛围巾,还是把一只手揣进我大衣的兜里。双颊泛起了淡淡的红晕,细小的白色绒毛在明亮柔和的灯光下,像夏日里沾有露水的水蜜桃,显得秀色可餐。两颗黑珍珠有意无意地扫视着周围,看向我的时候,又弯了弯眼角,围巾把他的小脸遮了大半,我看不清他的表情。

  由于人太多,王耀不得不向我这边靠拢,拿着笔怕误伤到别人,所以在烟花到来之前,我没有和王耀说一句话,王耀也只是静静凝视着闪耀着华贵光泽的河面。

  我张开嘴吐出一口气,带有热气的空气瞬间凝结成白花花的水雾,然后慢慢消散在冷风中,侧过头看向身旁的王耀。他眨着眼睛望着我,说实话在的,真的还挺尴尬的,他一直看着我,我也一直看着他,就这么尴尬的维持了三分钟,他才别过头去。

  “……你饿吗?”

  “……”

  我摇了摇头。

  泰晤士河面停留着三艘较长的船只,稳稳地停在伦敦眼前;伦敦眼开始点亮了紫色的光影,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将光投影到漆黑的夜幕上,河岸两畔耸入云端的楼宇,倒映着流光溢彩,绚烂夺目;川流不息的车辆形成延绵不断的灯带,蜿蜒于这座城市。矗立于河岸大本钟,是见证百年历史的古老痕迹,分针在缓缓移动着,转动了一圈,又一圈。万人注视着时针,时针悄悄地移动,在时间的推动下,还有十分钟就到达凌晨。

  23:55 人们都开始紧张地注视着大本钟。寒风吹拂着河面,倒映在河面上的幢幢楼宇、人影都被风一一吹皱,留下它经过的痕迹。原先热闹非凡的人群,刹那间安静了下来,仿佛可以听见风飘走的声音。

  23:59 伦敦眼旁的一座高楼投影着倒计时。

  60,59,58……

  我看向王耀,他已经摘下了围巾,小嘴微微张开,浑然不知地吐着热气。

  45,43,42……

  西北角的有几处微弱的星光,没过一会,就没了踪迹。

  32,31,30……

  偎依在桥上的情人,说着甜蜜的情话。

  25,24,23……

  绵延如长诗的泰晤士河,宛如从天而降的银河,闪耀着缥缈星光。

  16,15,14……

  若断若续的灯光,似明似暗飘荡着,是诗情画意,又是天上人间。

  10,9,8……

  人群开始沸腾,发出震耳欲聋地呼喊声。

  5,4,3……

  王耀跟着人群的欢呼声,兴奋地数着倒计时。

  我也跟着人群数着的倒计时,只是学着口型,幻想着发出了属于自己真正的声音。

  2,1,0……

  哪怕只有王耀一个人听见。

  “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

  “亚瑟……”他眯着眼睛,如天上悬挂的弦月,两处小小的酒窝越发地深,盛满了柔情。

  伦敦眼旁的烟花嗦的一声冲向天空,绽放出绚烂的舞姿,烟花的爆鸣声伴随着大本钟第一次鸣钟声。

  “我■■■,你■■■?”(I■■,do you ■?)

  什么?

  我听清了身旁的呐喊欢呼声,天上烟花的爆鸣声,大本钟第一次的钟鸣声,甚至晚风撩过碎发的风声,却唯独没听清他的声音。

  他腼腆地笑着,别过头,望向天上的火树银花,泛红的双腮像是偷喝了王阿姨珍藏几年的葡萄酒,姹紫嫣红的烟花在135米的高空中释放出来的光芒,霎那间勾勒出他脸庞的轮廓,黑色的眸子里,沉淀着是天上的烟花。

·

  12次钟鸣,12次敲打心扉。

·



未完待续……

—— —— —— —— —— —— —— —— —— —— ———— —— ——


◎好茶糖的做法:

①加入两勺匙优质绿茶🌿🌿,一勺匙劣质红茶🌿;

②加入大量的方糖🍬🍬🍬;

③倒入三分之二杯身的沸水🥃;

④加入适量的过期牛奶,搅拌均匀🥛;

⑤静置五分钟,接下来可以细心品尝。☕

       (⑉• •⑉)‥♡ (⑉• •⑉)‥♡ (⑉• •⑉)‥♡ 

(请谨慎选择材料,材料的不同决定口味)

⑥品尝完了之后,请立即去医院挂号🚑🏥,或者可以自行在家里催吐🏠


◎文字下面加横线的,是亚瑟写下来的话,因为他不能说话(其实是可以说话的,但是听不清楚,自己也难受,久而久之自己也很抵触这个用说话来进行表达的方式),想表达自己什么意愿都需要用手写到本子上,也不是每个人都懂手语。

◎要注意分别哪些是写出来的话,哪些是说出来的话。

◎眉毛and少主的对话是English,由于我英语烂,就不献丑了,但烟花下那句话,倒是地地道道的普通话。



评论(17)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